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并购重组】山东航空退市,同业竞争尚待解决,采用合理的交易结构很有必要

山东航空于2023年6月7日公告,因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条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此前,中国国航曾以终止山航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向山东航空全体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在要约收购报告书中,中国国航曾承诺,若本次要约收购后山航股份仍维持上市地位,并将就与山航股份之间的潜在同业竞争问题,采取必要的解决措施。在本次要约收购中,最终有 25 个账户,共计 5,832 股上市流通股份(B 股)接受要约收购。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山东航空股权分布仍符合上市条件。

桑士东律师提示:在当前A股上市公司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交易中,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并终止其中一家公司的上市地位非常必要。仅仅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取消被收购公司的上市地位将存在很大难度。本团队律师推荐相关方采用反向三角合并的方式终止上市公司的上市地位,以解决上市公司间同业竞争问题,实现公司间的整合效果,降低管理成本。

【私募基金管理】基金业协会要求基金份额转让中的转让款项经由募集结算资金专项账户周转,合理性尚待解释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在其于2023年5月发布的两份纪律处分决定中指出,在私募基金份额转让中,有关款项的流转路径应为受让份额的投资者的资金通过其资金账户划转至基金的募集结算资金专项账户,再由募集结算资金专项账户划至基金财产账户,再由基金财产账户划转至基金的募集结算资金专项账户,再转至转让方的资金账户。

桑士东律师提示:在私募基金财产份额转让中,有关资金经由募集结算资金专项账户流转尚可理解,需经由基金财产账户流转的必要性仍值得探讨。

【家族传承】首例不动产登记为慈善信托财产,值得扩大推行

日前,“桐庐县不动产慈善信托”正式成立。在此单慈善信托中,捐赠人/委托人将位于桐庐境内的房产转移给慈善信托,并进行了信托财产登记,用于长期支持桐庐县慈善事业。该信托采用双受托人模式,由万向信托和桐庐县慈善总会共同担任受托人,德恒(杭州)律所担任专项法律顾问,在桐庐县民政局进行备案。

桑士东律师提示:信托是财产管理的工具,如同公司,亦为法律拟制的主体。将相关财产登记在信托名下,有利于信托的发展、财产的有效管理、慈善事业的发展,促进社会共同富裕。我们呼吁相关行政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中国社会财富价值发挥、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创造条件。

【企业合规提示】餐饮经营者应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3年6月3日公布第四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在该等案例中,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餐饮店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当场给予警告。

桑士东律师提示:除了餐饮经营者应主动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外,《反食品浪费法》还规定设有食堂的单位应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否则,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应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话题:



0

推荐

桑士东

桑士东

40篇文章 221天前更新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执业于公司融资、上市、并购、公司治理、基金、家族财富传承等业务领域。秉承服务实业、助力法治、贡献社会之理念,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和研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