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华尔街日报925日报道,Wewok的创始人Adam Neumann2019924日在投资人的压力下辞去公司的CEO职位,并继续担任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公司原联席CEO之一和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将担任的公司的联席CEOAdam Neumann辞职后,其持有公司的股权数额不会变化,但其所持股权的超额表决权将降低,由原来的每1股有相当于普通股的10倍的表决权,调减至每1股有相当于普通股3倍的表决权。

据报道,Adam Neumann辞任前,曾经历过五天的与投资人及其代表的拉锯、沟通和协商,直至2019922日,原支持Adam Neumann的投资人仍然支持Adam Neumann留任CEO职位。次日,原支持Adam Neumann的一位铁杆投资人突然转向,告诉Adam Neumann其将和软银站在一起,促使Adam Neumann辞任CEO2019924日,Adam Neumann与其财务顾问、律师共同商定了其辞任CEO的细节后,正式辞任CEO

2017年,美国UBER公司的创始人也被迫辞去该公司的CEO职位。该两起投资人促使创业公司创始人辞任的事件,也反映出投资人拟改变投资后对创始人权力很少进行控制,完全放任创始人管理公司的做法。而以前的通常做法是,投资人在对创业公司投资后,将会对创始人有所牵制。

而反观国内,经常的发生的情况则是,一旦投资人与创始人就公司的经营管理发生严重矛盾时,如要更换创始人在关键岗位上的任职,常会导致公司停止经营,最后投资人、创始人、公司三败俱伤。

相比较而言,Wework创始人辞任CEO后,未导致公司的经营管理出现大的动荡,创始人的股权仍获得保留,公司还将引入发展所需的投资和外部借款,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结局。

在笔者看来,Wework创始人辞任CEO的经过,对中国的创业者、投资人具有以下启示意义:

一、在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注重沟通协商。Adam Neumann辞任CEO的动议的提出到最后的正式实施,中间经过了各方的沟通和角力,无论是创始人,还是投资人,都致力于通过沟通协商的程序,形成一个解决方案。Adam Neumann没有贪恋权位而不顾公司的长期发展,也没有号召员工对投资人进行抵制。双方都没有诉诸暴力等其他不正当手段来解决问题。

二、对创始人而言,并不一定要永远在公司任职关键岗位。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在引入外部投资人后,尤其是在公司上市前后,关键岗位人员(如CEO、董事会主席)的言行会受到更多审视。该等情况下,创始人可能不再适宜任职关键岗位。该等情形下,创始人辞任关键岗位可能对企业、对股东都是比较好的选择。否则,企业的发展可能会遇到瓶颈。需要说明的是,创始人辞任关键岗位后,创始人在公司的股东的权益,尤其是财产权益仍应获得保留,这是对创始人历史贡献的尊重。

三、对投资人而言,应成为更加积极的投资人,做好投后管理。当前,我国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后,通常并不太看重投后管理,,而是寄望于通过对赌机制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投资人投资后,对创始人、管理层管理公司基本上是完全放任的,一旦公司发展不及预期,尤其是在发生危急情形时,投资人并没有能力通过合理的管理层安排,使公司走向正规。相反,投资人若启动实施对赌的机制,往往又会使公司的发展陷于僵局。投资人应逐渐改变依赖对赌保护其投资的办法。

四、尊重公司治理规则,规范运作。实践中,创始人不愿意放弃公司的关键岗位,往往是由于其此前在管理公司时,没有尊重公司的治理规则,公司的运作不规范,担心自己离任公司的关键岗位后,被继任的管理层追责(甚至是刑事责任)。因此,无论是哪一方的人员在公司的关键岗位任职,都要尊重公司的治理规则,促使公司规范运作。这样,才不致于使公司的发展受制于其中一个人,使公司基业能够百年长青。

话题:



0

推荐

桑士东

桑士东

40篇文章 221天前更新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执业于公司融资、上市、并购、公司治理、基金、家族财富传承等业务领域。秉承服务实业、助力法治、贡献社会之理念,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和研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