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的信托业年会上,确立了信托业务的新的分类标准,将信托业务分为8项,即债权信托、股权信托、产权信托、同业信托和标品信托都属于资金信托,是按照资金运用进行的分类。资产证券化信托和财产权信托属于非资金信托,慈善(公益)信托则属于从信托目的角度的分类。未来同业信托、标品信托、财产权信托和慈善(公益)信托等业务可能会引起信托公司更多关注,并因此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家族信托本质上应属于财产权信托。随着中国个人财富的增长,对财富传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家族信托将会有较大的需求和增长空间。
 
扩展阅读如下:
 
信托业务新分类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2016年信托业年会的多项会议内容发布后,引起了业界极大关注。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业年会对于业界而言意义重大;以往每次会上提出的监管新思路新观点,均是后续工作推进的重点。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会上指出,任何一个行业至少要有三个支撑体系,即业务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管体系。此前的两届年会上,提出了“八项机制”和“八大责任”,加上目前落地的信托业保障基金和中信登,信托业的制度安排是完备的,监管体系也正日趋完善。
 
“今天讨论信托业务分类,主要是希望形成明确的制度安排,统一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会计报表。”杨家才说。
 
对此,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托业务分类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统一会计核算体系,兼顾引导部分产品的标准化。这样的分类更加细化,也便于监管及未来的统计分析。某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监管此次强调信托业务分类是从运用端入手,关注资金和财产的去向,以及运用中的风险。这说明业务分类有利于风控,而风控将是未来开展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为信托行业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中心研究员陈进认为,新的业务分类改变了过去按照信托资金来源、功能、信托资金运用方式和运用领域等多重标准进行多重分类可能带来的内容交叉和冲突问题;新的分类法可让信托业务分类由繁化简。
 
另一方面,新的业务分类以业务发展为导向,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信托业务进行清晰的分类,既立足现阶段实践,又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导性。陈进表示,新业务分类某种意义上也对信托业务的发展有一定指引作用。八项分类中,债权信托、股权信托、产权信托、同业信托和标品信托都属于资金信托,是按照资金运用进行的分类。资产证券化信托和财产权信托属于非资金信托,慈善(公益)信托则属于从信托目的角度的分类。未来同业信托、标品信托、财产权信托和慈善(公益)信托等业务可能会引起信托公司更多关注,并因此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信托保障基金正式启动后,信托业内一方面对于其对行业的保驾护航作用表示肯定,但保障基金的费用支出,也让部分业内人士坦承,公司方面由此承担了一些流动性方面的压力。杨家才透露,信托保障基金的规模已达900亿元,年底将达到1000亿元。
 
他表示:“保障基金不是无限扩大,有1000亿元就够了,下一步要进行调整,减少大家的压力,把规模控制在范围之内。”他进一步指出,保障基金费率可适当调整,使其成为调节各类业务结构的重要工具,各个时期、各类业务的保障基金费率应该有所差异。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业务分类的实施,信托业保障基金和风险资金计提可能都会按照信托的业务分类进行,监管部门应当会出台相关的规则和办法。信托公司也应做好准备,适度进行业务方向的调整。
话题:



0

推荐

桑士东

桑士东

40篇文章 221天前更新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执业于公司融资、上市、并购、公司治理、基金、家族财富传承等业务领域。秉承服务实业、助力法治、贡献社会之理念,专注于专业领域的法律服务和研究。

文章